close

很多人說~老店之所以為老店,不外乎是有迥異於現狀的特殊之處,ex.完全沒招牌/擠身小巷子/殘破不堪幾近毀損或掉落的招牌/老闆很搖擺(跩)/大排長龍...

這間大明火燒麵,置身於醒目的二水市區,鄰近火車站,又在警察局與郵局對面(還說找不到,就...),想必好吃的情況下,不用老店的噱頭也自然高朋滿座;自有的透天一樓店面,完全沒有讓店家老闆有一絲念頭換招牌(疑:是想讓老店更像老店嗎?),忙碌的店家在我踏入內,沒人招呼...

 IMG_2209.JPG  

直到入內坐後,年輕的老闆娘指導國小女兒拿空白紙本前來點菜(cool! 老店真的不用印製菜單) 還在想怎麼點菜之時? 我那夾著連續兩週前來的老母,用老客人的口吻簡單的點了幾道(應該是套用上週的點法  我猜)...這時老的老闆娘笑臉迎人的訴說,要等喔! 等麵燒焦要10分鐘優! (驚! 原來牆面不是講假的,讓我想起~幼稚園老師說的 [孩子! 妳要學習等待] 也得在這修練這句話)  嗚

IMG_2211.JPG  

與姪子姪女嬉鬧會後,第一到前來的是[薑絲蛤蠣湯],這道每家必會的家常料理很簡易,只要有keep新鮮食材,要能美味上桌,實非難事阿! (市場就在對面)

看到Auau一個人吃完大半碗蛤蠣,我想新鮮味美就不言而喻! (也不是得多特殊料理,才能稱作美食)

煮法教學: 水滾燙,放入切碎的薑絲,續倒入蛤蠣(越多越好嚕),淋入些許米酒作為提味去腥,待蛤蠣開殼,丟入蔥花! FINISH~

IMG_2217.JPG  

接著接著,老老闆娘終於端來五盤的火燒麵,瞬間讓我有點傻住,怎麼畫面是那麼尋常(不!不!不!),一點都沒有燒焦樣貌,乍看下,跟中部人一早吃的炒油麵沒兩樣(身為中部人,眼睛不自覺的搜尋起"甜辣椒醬" 還真的有 XD 各位請放心),此時老父忍住笑意,直說[吃看看再說嘛!]我拿出看家的狗鼻子聞了聞,是真的蠻焦味的! 翻麵條看有沒有燒焦,真的沒有ㄟ!只有兩三極小0.5cm不到的黑塊, 是怎麼辦到的阿?!  一大口咬下,才發現~太美味了~太美味了! (s~o~r~r~y~我錯怪妳了~妳是那麼的...)

家常炒麵教學: 倒入油品,放入蔥蒜辣椒,以及豆芽菜/高麗菜/韭菜/胡蘿蔔等...蔬菜炒後,放入油麵條受熱後拌炒,加適量水/高湯,視個人要否勾芡,輕鬆上桌! 

IMG_2219.JPG 

 微辣的口感下,沒有燒焦味的乾硬麵條,反而品嚐到的是麵Q不軟爛,奇怪! 沒有勾芡下,麵條仍帶著微濕,卻又不沒有海產店炒麵在勾芡下的濕濕黏黏軟軟,想著想著,不小心就把一大盤吃光光,(嘴巴推拖著快吃飽) 還是老母的1/4啃光(汗顏到不敢再想 瘦身 兩字);沒多久,我老母忍不住心得分想起來(太久沒看到我回家 壓抑很久想跟我聊天 我就知道),老老闆(照片中人)的作法前部份跟家常煮法雷同,極大的差異是~他在爆香,翻炒豆芽菜後,添入為量不少的自製高湯,滾沸後,倒入大把油麵,就將鍋子蓋起(蝦密! 這樣不會沾鍋...),大火近10分鐘後,開鍋蓋,關鍵的一翻鍋,立即上給顧客品嚐! 原來,這就是老闆的炒無數年卻手不職業病的秘密(真的只有翻一次  太強了!  我要好好回家修練)  

 IMG_2213.JPG  

第二到經典緊接著到來,那就是[酥炸粉腸],不同於餐廳通用的炸花枝,軟絲,雞肉,魚肉,老老闆真的太有創意了! N年前竟然想得到這個梗,粉腸這種食材,北部人食米粉湯的配菜之一,中部人吃炒麵豬血湯的搭擋,愛的人很愛,不喜歡的人就....(me),裡外通軟的口感,在加上內層更軟嫩的口感,吃幾塊就好膩! 但是這道酥炸粉腸,高油溫的將外層炸成焦黃,外層瞬間變成酥脆略硬口感,內層確保有粉腸軟嫩的迷人之處,這時,大家會問...妳不是前幾句話才詆毀粉腸,現在就變心改說好好吃(喜好無常);讓我變心關鍵就在~九層塔,老老闆把它炸到變酥脆碎葉(不同於鹹酥機攤,只是過油讓九層塔味道出來),每口的粉腸在夾雜九層塔葉下,整個太完美了! 我忍不住給這道菜單獨的95分... 題外話,有機會下,我一定要在家裡exercise一次 (每個人都需要成長)

IMG_2221.JPG  IMG_2226.JPG   IMG_2212.JPG  

第三道來的是女性補身好物[麻油炒腰子],這道菜雖然尋常,但也有近4顆星的分數,除了腰子很新鮮外(絕無尿騷味),主要在炒得火侯讓腰子Q嫩的口感仍在,不過要跟寧夏夜市的麻油雞老店的麻油炒PK,仍嫌不足的是麻油味不夠...但身為座上女性,我還是把握機會,啃了好大半盤

IMG_2223.JPG  

我想經典美食之所以為經典,就在於少數幾道,這家傳統老店雖然沒有第二代的店鋪翻新,維持老店麵下,確飽三代經營的熱情在其中,第一代老老闆跟老闆娘親切笑臉迎人(起初入門,太忙無法招呼),第二代老闆跟老闆娘的積極料理,第三代國小孩童的貼心協助點菜,切肉與上菜,據老母說,第一次去光顧曾看到孫女發脾氣下,老老闆無因為店忙而責難孫女,反道耐心的解說與開導~讓她心情轉換,了解待客之道!! 我想~老店的精神與傳承,很多就是在這小細微的地方,三兩句的言談傳遞下去,妳說是不是呢?! 

PS: 這家店的價位都很踏實,說是平易近人也不過份,火燒麵一人35元,炒麻油跟酥炸粉腸一人份也是100多元,店家視幾人同行作料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店 小吃店 二水車站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a w/ Au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